close

  中年級寫作教學引導策略─玩岀作文力  

 

IMG_3562  

    

南鎮國小精進教學寫作分享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乘坐時光機,回到以前,那時的寫作課,寫些什麼?我覺得‧‧‧

如果,我可以「隨便寫」?我會想寫些什麼東西?

如何讓孩子自由想像、發揮創意,在玩中學「作文」?

※寫作方法:引導寫作、遊戲學作文、極短篇、自由寫作、仿寫練習、看圖寫作、命題寫作、故事接龍

※我手寫我口

1.運用五官。我看到、我聽到‧‧‧

2.讀寫結合。利用閱讀,引起好奇心。孩子都是喜歡聽故事的。

3.親身經驗,感受深刻,符合兒童心裡發展。

4.以孩子為學習的主體,引導孩子。

5.提供鷹架。

※寫作流程

1.寫作前:醞釀。統整教學。引導。

2.寫作中:整合訊息、提取資料。

3.寫作後:修正及回饋、分享。

※喚起心中的感動

  1.閱讀策略:預測、提問

2.圖文線索:文字理解

3.抓住人物的特色

4.比較以前閱讀的材料

 

※人物變變變─我是誰?寫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十種。

※假如我是?─今天的你,會是哪一種動物?植物?物品?

※選定主角

外型、長相

個性

興趣、喜好

專長

主角

舉例說明主角對你的關心、疼愛或是照顧。

舉例說明主角

的鼓勵、陪伴或教導。

我想對他()說什麼話?

可以運用哪些形容詞或是成語?

 

※人物三部曲之一:我選我自己

人物三部曲之二:你是我的好朋友

人物三部曲:老師,你好

 

※人物番外篇1─猜猜我是誰?

1.看圖猜人。(全班發下四分之一張A4紙張,讓學生畫出自己最大的特色或是興趣)

2.說一說,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?有什麼綽號?

3.你認為別人眼中的我是一個怎樣的人?

4.怎樣為自己下標題

  人物番外篇2─人物典範書寫

1.短文練習:60字左右

2.什麼人?做了什麼事?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是?

3.舉例應用:勇敢面對挫折。李安、愛迪生、萊特兄弟、哥倫布、

     4.一段文章中舉出二或三個例子來說明。

人物番外篇3:更上一層樓

1.二十年後的我

2.讀寫結合:繪本精采過一生

3.情境聯想。

4.思考:志願、生涯規劃、挫折、

人物番外篇4─人物描寫

1.閱讀人物

2.創造童話故事的主角:人物性格、

3.擬人法的應用:流浪貓的自述。

 

※具體的事件─如何寫事

1.親身體驗、生活週遭的事。例如:運動會、彩繪石頭、直笛比賽、生病記‧‧

2.觀摩他人優秀作品:讀報

3.利用5W1H,聚焦主題。人、事、時、地、如何、感覺。

4.三段寫法

 

※跟著感官走─如何寫景

1.用眼睛看,用耳朵聽,用鼻子聞,用身體去感受‧‧

2.自己就是照相機、攝影機

3.修辭的練習

4.文字的精準捕捉

※以「課文」為本的寫作練習:不貪多,一次只練習一個項目。配合習作的書寫。

 

※結語:踏出的那一步

給予引導,點燃興趣。

給予空間,開發想像。

給予掌聲,建立信心。

IMG_3553  

 

中年級寫作教學引導策略─玩岀作文力

 

南鎮國小精進教學寫作練習分享  2013.04.17 

 

角色:我是誰?寫出10個角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:用心智圖畫下自己的興趣、特色、志願、夢想等相關線索)

 

 

 

譬喻法練習

 

   動物─我像(     )一樣,因為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。

 

 

   植物─我像(     )一樣,因為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。

 

 

   物品─我像(     )一樣,因為(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為自己下標題:加上形容詞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